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永不凋谢的铿锵玫瑰

——追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公安局禁毒缉私大队副大队长杜萍

发布时间:2015-06-26 10:54:08


    新华网成都6月24日电(记者吴光于)“妈妈,你为何如此狠心,丢下我和父亲独自离去,不知天堂路有多远,千万不要迷路前行……”生死阔别两茫茫,11岁的女孩张灵琳在自己的QQ签名上,为母亲留下了这样一段浸满泪水的文字。

    她的母亲,生前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公安局禁毒缉私大队副大队长杜萍,2013年,在押解嫌疑人的过程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紧抱案卷材料

    2013年8月,全国公安机关展开“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行动,四川凉山州会理县公安局将打击的锋芒指向了境外贩运毒品的凉山籍外流人员。10月25日,禁毒缉私大队查获了4名凉山籍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会理县公安局禁毒缉私大队迅即派出民警增援,并执行押解任务。刚刚落脚攀枝花市看望女儿的会理县公安局禁毒缉私大队副大队长杜萍,立即向组织请缨赴云南参战。

    10月28日,在踏上归程的途中,汽车翻下了山洼。连续翻滚十余转后,仰面朝天地悬在了120多米深沟处两棵被折损的树桩之间,车内13人的生命悬于一线。

    辅警黄兴懿第一个从汽车中挣扎了出来,看到同座位的副大队长杜萍被挤压在车内窗下。

    “先别管我。快,看好嫌疑人,快救人。”杜萍推开了黄兴懿的手。当同行的11人被陆续爬出后,杜萍才在战友们的救助下艰难地爬出了汽车。

    她面色苍白,呼吸急促,站立困难。双手却紧紧抱住案件卷宗和缴获装袋的1747.2克毒品海洛因。

    经施甸县医院全力抢救,最终杜萍因伤势严重,生命定格在了38岁的年轮上。那一天,母亲还在家里眼巴巴地等着她回家吃晚饭。

   “面对毒贩,没有男女之别,警察就是警察!”

   “杜萍走了,调两个业务骨干来,都顶替不下她的工作。”会理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教导员吴友发说。

    2005年6月,刚过而立之年的杜萍,以刚勇的性格,缜密的工作思路,真情敞亮的言语,在数名男性民警竞聘同一职位中夺得“头彩”,成为会理县公安局第一位女禁毒缉私大队副大队长。都说女性应该远离缉毒这个高危职业,可是这个身高1米68、体重百多斤的杜萍“偏向虎山行”。

    “面对毒贩,没有男女之别,警察就是警察。”上任伊始,杜萍就用实干履行了这句话。

    2010年1月6日,大队侦案的战线延至到了西昌。在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之后,终于在西昌市新仓库处发现了嫌疑人踪迹。当时在现场的就杜萍和大队的3名民警,而需要对付的嫌疑人也是4个。根据各自的站位,杜萍要抓捕的嫌疑人长得牛高马大,身形彪悍。

   “杜姐能行吗?”3名民警同时将眼光望向了她。

    杜萍自信地朝他们打出了一个“OK”的手势,立即作出了行动的手势指令。3人迅速制服了各自嫌疑人。唯独杜萍遇到些许麻烦,她拼出全身力气,将嫌疑人按在了地上,并将嫌疑人的手反卷到背后。准备戴手铐时才发觉手铐小了,铐不住嫌疑人的手腕。杜萍只好用力将其死死按住,等待战友们的援助。嫌疑人发觉抓他的竟是一名女警,于是拼命反抗。

    最终,嫌疑人被制服了。吃饭的时候,大家发现杜萍怎么不动筷子,她的右手小拇指肿得比大拇指还粗,到医院才发现已经骨折了。

    体内藏毒的多为女性,排毒、清毒这项最脏最臭的活也落到了杜萍身上。“每次把从粪便里挑出来的毒品清洗干净完她都像大病一场。”生前好友陈玉霞告诉记者。

   “2012年年底,我们破了个毒品案,缴获了10多公斤毒品,在将毒品从包装袋里剥离时候味道非常难闻,而且毒品的粉末经常会被吸入呼吸道,让人极其难受,我们年轻的男同志都受不了,剥一点就得休息会儿,但杜姐却一直坚持,直到把全部毒品剥离出来。第二天我们参战的民警都做了个尿检,结果全部呈阳性!”协警李志龙说。

    在会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的8年间,杜萍与战友们先后破获毒品案件100余起, 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名, 缴获各类毒品27000余克,成功破获一批重特大贩毒案件。经杜萍主办的30余起毒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用法律准确、文书规范,案件的批捕率、移送起诉率均达到100%。

    17年从警光阴镌刻出无私奉献

     对家人,杜萍也许一直都是心怀愧疚的。

     参加工作17年来,对家人危险的工作性质让父母担心她,聚少离多的日子让女儿责怪她,为了工作她曾2个月没回过家,一次为了审讯嫌犯,杜萍守候着刚8岁的女儿入睡后又返回办公室,没想到女儿半夜突然惊醒找不到妈妈,便一个人裹着毛毯,站在公安局空旷的院子里哭着找妈妈。

     女儿在上学途中还被不法分子跟踪,父母生病不能陪在身边,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她总是在上案子、抓毒贩。尽管如此,她也从未提出过要调换工作岗位的要求。

     杜萍走了,丈夫、女儿和家人不用再为终日奔波的她提心吊胆,牵挂变成了无处不在的怀念;她永远闭上了眼睛,也许内心踏实安详——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与自己为之奉献的禁毒事业在一起。

     杜萍走了,千千万万的禁毒民警依然在路上,他们披星戴月,远离家人,远离繁华,终日坚守在禁毒一线,与亡命之徒斗智斗勇,为无数家庭的幸福和安康筑起坚实的屏障。

责任编辑:杨靓    

文章出处:新华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913716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